你讨厌的都是我喜欢的

【驯龙高手3】Goodbye, my dear fellow

warning: 轻微cp向

------

之前看过了点映,昨天又二刷完毕,这几天整个人都心痛到无法呼吸。打开手机,仿佛每一首虐歌都在唱toothcup,虽然2019年在争夺最虐电影的比赛上面强手如云,但是我宣布《驯龙高手3》提前获得冠军。

其实驯龙3并不是完美的,比起一气呵成的第一部,第三部的前半部分略有点琐碎。但是对于光是听到驯龙bgm都足够激动的粉丝来说,这部电影是能够满足期待的。

这个系列特有的瑰丽画面、斑斓的色彩、浪漫的设定、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这一部里面都被再次呈现,甚至是加倍放大。

将这种美丽发挥到极致的应该就是黑白煞一起遨游天际的段落了吧。电影院里传来的惊叹声是最好的说明。我觉得这是只有在大银幕上才能感受到的。

这里必须强推一下杜比影院。一刷当时看的IMAX,本来以为效果会不错,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影院的个别原因,画面泛白,细节也不清楚,总之看得我不太满意。二刷选了杜比影院,色彩饱满,音效也没得说,重要的是看到了很多一刷没注意的细节。最明显的就是,hiccup脸上的绒毛,尤其是迎着阳光的时候非常明显。包括黯然的时候,眼睛的纹理,这个其实是做的超细致的。

toothless和hiccup这对人和龙的关系发展一直是系列电影的感情主线。但是这一部里面,也许是为了最后的分别作铺垫,更多的戏份是让位于Hiccup和Astrid,toothless和光煞之间,通过描绘那个对他们来说更重要的人/龙,来展示我们或许已经忘记的他们本来的身份。

但是必须说,toothless和hiccup的关系是我更在意的部分。

当hiccup逐渐发现,toothless的位置不是在他的身边,而是和它的种族在一起生活,做一个真正的alpha。这个真相是残酷的,我看到那一瞬间他的黯然神伤,真的非常让人难过。但是这是最终会到来的结局,hiccup清楚这一点。而正是这一点也说明了他们是真正的伙伴——不是因为我一个人的一点点不舍,就阻止你走向那个你注定要去的未来。

他必须放手,为了他的龙能带领它们的种族走向更广阔的天际。

这是他的成长。

所以他想起他父亲对他说的话,爱需要承受分离的痛苦,但是拥有过,已经是最美好的回忆。(哭了,toothcup is rio)

在片尾字幕,作为终章,电影很不留情地放了一大波回忆杀,每一幕都是toothless和hiccup相处的细节。从第一部相遇开始,那时候hiccup还只是个屡屡在战斗场上失意的少年,瘦削青涩,完全不是传统维京人的模样;而toothless是一只缺了尾巴的受伤夜煞。他们慢慢走近,练习相处。到第二部里面的配合无间,心意相通到即使被控制思维也认得你的样子,相信对方到可以蒙住眼睛只听你的号令飞行。

他们一起经历了战斗、成功、失败、分别、重逢,他们失去过亲人,也奋不顾身的拯救过对方。

到了最后的结局,他们一个成为了真正的酋长,另一个要去做真正的alpha。谁又能够否认,他们让对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呢?

其实我们都知道,让龙族归隐是最好的结局。我们只是很难接受,这样朝夕相处、亲密无间的朋友会一朝分别。

历史变成故事,故事变成传说,传说变成神话。

多年以后,他们在海上相逢,依然认得出对方的眼睛。久别重逢,当他们再次一起飞行,心里一定会想到那些青春飞扬的日子吧?

以我二刷的经历,这个电影看到结尾真的是全场抱头痛哭,包括我从没看过前两部的室友都哭掉了一包纸巾。

昨天在豆瓣看到一句评论说:我学会放手,可你却不再回头。

我不敢回想放手的瞬间,hiccup那么释然的眼神对lightfury说“去救他”;

我不敢回想婚礼结束后,hiccup和astrid站在悬崖边遥遥望着远方,却只看到云雾缭绕的天际线:

是不是很久以后,他都会常常抬头望向天空,期待一道黑色的弧线划过长夜?

片尾展现了那么那么多曾经的美好,但是却清清楚楚地告诉你,那些全都是过往了。

我昨天很后知后觉地看了《龙的礼物》,实在是五味杂陈。

我不会狠心地说真相是假。

因为toothcup曾是真的。


评论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电子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