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讨厌的都是我喜欢的

读《Valediction 临别赠言》

非常感谢Elles推了这篇文,真的是很美的一篇。尤其是对于亚瑟和母亲的关系的解读,本身就是我个人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作者写的更是让人心底一颤。还有,merlin can be Arthur's backbone这样的解读也让人读来非常感动,这正是他们的关系啊!

在原剧里面,我们更多时候是通过梅林的眼睛来看亚瑟的,而事实上这个人物也是非常值得挖掘的。虽然出场的时候是个被宠坏的王子角色,但是我们可以在这样骄傲自大的外表下面发觉他人格中闪光的部分,他的善良、勇气与责任,而这正是他未来成为伟大国王的基础。

Elles:

这一篇是Arthur中心无CP的,好几个月前看的,实在喜欢到不行,忍不住写了篇笔记?感想?之类的东东。其实我的口水感想毫无意义,大家若没看过请务必去看完全文!

 

标题:Valediction  临别赠言
作者:Luxorien
译者:淇奥
分级:T
简介:亚瑟四次说了再见,还有一次他没有说。
原文地址:https://www.fanfiction.net/s/7895111/1/Valediction
译文地址:https://www.movietvslash.com/thread-75448-1-1.html

 

几乎是最爱的几篇之一了。似乎我对小王子中心的文总有一种特殊的偏爱,当然,或许并不是仅限于小王子中心的。那篇阿徐姑娘以Gwen为中心的《女王》我也特别爱。想必我是对character study抱有深切感情,很容易被打动。我清楚自己并不是一位嗜好优美文字的人,一般偏好情节。但自从踏入梅林圈,被颠覆的也不是一星半点,我就认命了。

再说说译文,如果不是这位姑娘译的如此优美,大概我也不会有如此深的情感。想想自己的译文真是自惭形秽。哎呀,不扯废话了,赶紧放出自己极为喜爱的几个部分,细细咀嚼。

 

有时他试图想象她的样子。他知道自己继承了她的头发,不过他后脑勺上的头发老要翘起来,不知她是否也是如此。她秋天喜欢吃苹果吗?春天是不是喜欢赛马?她会不会像莱昂的母亲那样唱歌给他听呢?他只能通过流言微语来窥探她生前的碎片,用想象填补空白,希望他身上不像乌瑟的地方就是像她,如同阳光透过阴影零星洒下。

这一段看得我鼻头一酸,加粗的地方更是直戳心窝。并没有过多的笔墨,只是一撮翘发,只是最简单的喜好,只是最卑微的希望,就几乎把我弄得泪流满面。

 

接下来我发现,要是我想一句句评述心爱的语句,那就基本上得全文搬过来了。好吧,只能忍痛割爱,少写一部分吧。

 

他知道她一定无以伦比。亚瑟那时已经发现,所有最美好的事物,最美妙的东西,都鲜少有人提及。他已经学会把自己的珍宝藏在身边,悄无声息地隐匿起来,像丛林中一动不动的猎物。他的生命里没有空间来述说美和憧憬,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已经献给了责任。他眼睁睁地看着愿望与梦想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颤抖、碎裂,束手无策。只有语言未曾触及之物依然幸存。

很有些心酸,欲戴王冠,必先承其重。

 

他的父亲号令着卡米洛的利刃,亚瑟则负责一个骑士的小分队。这是一场考验,而亚瑟决心将其征服,一如往常,好让他的父亲——他的国王为他骄傲。他能感到乌瑟的视线落在他身上,于是他继续努力用坚冰与钢铁包裹自己的血管。人若恐惧必将优柔寡断,寡断之人则毫无用处。

既是父亲,又是国王。傻瑟,你把自己逼得太紧了。

 

他父亲经常谈起战斗的荣光,而亚瑟记忆中最多的却是尖叫与恶臭,是全身溅满污泥与血肉之后看起来别无二致的人。就好像某个疯癫的神灵用泥土将他们塑造成型,再让他们相互争斗,让他能观赏他们在战争无尽的癫狂中将鲜血还归于土。他心中的一部分想要狂笑,而他毫不留情地将这疯狂的冲动推进他贮藏恐惧的阴暗角落。

亚瑟从小在战场上厮杀,而记忆最多的却是尖叫与恶臭。永恒之王,Once and Future King,确实与众不同。原剧就能看出,他对乌瑟的有些做法显然极不认同,他心中有象征平等的曙光,有向往和平的希冀。战争,对他而言,并没有荣光。他是如此善良,美好,重情,于是只得坚强。

 

求你垂怜,我的王子。


他不确定沿着他咬紧的下颔一路流下的水滴是汗水或是泪水,但他刻意不去想,抽出了短剑。卢修斯微微点了点头,亚瑟在这一刻向他道了永别,将薄薄的刀刃从盔甲的缝隙间送进了他的心脏。年长骑士连最后一息都默念着卡米洛。

利刃既可送敌人下地狱,也可伴同伴进天堂。继与母亲道别后,又轮到伙伴,第二次了。

 

但乌瑟没有赞扬他,只不过接受事实而已。一拍肩,一颔首,就是所有,认可他尽到了自己的职责。亚瑟不是个好儿子,他只能算差强人意。每当他凝视着金龙的纹章溅上鲜血,总忍不住会想,假如他能超越勉强合格的程度,假如他能出类拔萃,他的国家是否就不必用鲜血来献祭

傻瑟,求你别再往自己身上揽了。

 

他眼前再次出现了他男仆的脸庞:荒唐可笑,始终留在他身边的梅林。他的头脑想要辩称他的国家已经不再属于他,可他的心……当那双闪亮的蓝眼睛依然望着他,向他寻求庇护的时候,他的心实在无法甘心认输。那双眼睛依然忠诚。只要梅林还在他身边,他就没有失去卡米洛,他的思绪已经脱缰,甚至差点在森林斑驳的阴影间笑出声来。

 

况且,如果他没有失去卡米洛,那就仍然有责任需要背负。不管付出什么代价。凡是追随他流亡荒野的人就是他的亲族,而他们决不能丢弃留在卡米洛的那些人们。如果他打算荫庇他的子民(他也决意如此),到头来就必须和莫甘娜分道扬镳。


他便作别。

盯着这一句“他便作别”,我失神了至少一小时。到头来,这位自幼丧母的卡梅洛王子,被亲姐背叛,父亲即将离世,随之而来的舅舅也心怀不轨,而从头至尾陪伴在他身边的那位忠诚男仆,更是始终对他隐瞒。现在,在他目睹亲姐叛离后,强忍下心中伤痛,决意为他的子民,再次坚强。他作了第三次道别。

 

正是在这个瞬间,他意识到与桂尼维尔结婚并不仅仅是对他们俩而言最好的结局,也是对国家最有裨益的。与亚瑟相比,卡米洛也许更需要她。他可以挥剑,而格温……她能点亮天空:如同阳光穿透阴影。有她当王后,卡米洛或许能撑过去。他愿意心甘情愿地将整个国家交给她照顾。

第四次道别是与滚娘,傻瑟正要用自己献祭,关上灵界的大门。作为一位亚梅的shipper,我对滚娘的心情可谓十分复杂,可这篇文里的阐述真是正中下怀。滚娘将是一位优秀的女王,卡梅洛需要她。作为国王的亚瑟将会迎娶她,可抛去身份,单论亚瑟这个人,他最需要的,是梅林。

 

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是同梅林,可仅有这句道别,他说不出。我要被第五段美炸了,实在挑不出哪一句,每一句都太爱。天呐,我全贴上来好了。

 

其五

 

亚瑟注视着两个身影渐渐消失在远方。莱昂担忧的目光沉沉地压在他的肩头,而他却无法转开视线。他知道他展现出了自己的弱点,他的犹疑不决,但他现在不在乎。

 

他眼前始终重放着暗灵如同死亡之风般向他们扑来的场景,他的肩膀依然能感觉到梅林的手,抓住他肩膀的力量惊人地大。自从他们第一次见面的那天起,梅林就不顾自己并没有这个权利,一直在对他指手划脚。亚瑟早该知道。他早该猜到的。但谁又能预见到这种荒谬绝伦的自杀式壮举?

 

亚瑟已经习惯自己才是那个先行动再思考、迅速得无法阻止的人;事情在他身边发生的时候,他从未站在一旁袖手旁观过。他想知道当他在战场上机动制敌时,敌人的感受是不是就和他现在一样:一场不可言喻的风暴席卷而过,整个世界都在他们身边飞旋,这场风暴似乎持续了整个永恒,又仿佛转瞬而过。梅林行动得太快了,亚瑟甚至都没想到他得保护梅林免得他作出什么傻事。那孩子完全吓坏了。

 

兰斯洛特的脊背挺得笔直,撑起责任的重负,亚瑟凝望着他肩背的剪影和跟在后面的那个小小的低伏的身形,想起他骑士身上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梅林荒唐的坚持。梅林总是一次又一次不屈不挠地陪着亚瑟闯进最糟糕的境况里,这种可笑的固执却能与骑士的勇气不相上下,而且梅林身上总有种……有种能让他哪怕最惊人卓绝的愚蠢举动变得多少有些合情合理的能力。亚瑟永远都不会坦白,甚至在内心的寂静中也鲜少承认,但那种愚蠢是他的支柱。无论他走到哪里,梅林都在他身边。老实说,他一点都派不上用场,但他很……忠诚。有时这比一百匹马还重要得多。


他的骑士慢慢把他拉走,走向他们的终点,但之前有着一个瘦高个笨蛋陪在他身边时似乎如此轻松的旅途现在忽然长得难以想象。他曾以为他作出的这个鲁莽的决定能够让他以一己之力拯救他的子民;他曾以为他拥有那种高扬着头坦然赴死的勇气。而现在他觉得仿佛所有的力量与坚定都随着他的男仆离他而去。

 

这次旅程从一开始就毫无希望。这点到现在也没有改变。而梅林本身却仿佛就是不可能的胜利;他是直面覆灭的笑声;他是无所畏惧、不可理喻的希望;他是从不改变永劫复归的磐石。亚瑟无法向他告别,就好像他不可能把自己持剑的手臂抛在身后。在这样的时刻继续前进是他所做过的事情中最为困难的一项。他想这一定就是绝望的感觉。

 

马匹不耐烦地嘶鸣起来。骑士们的眼睛凝视着他,默默判断,在恐惧中流露出焦灼。他想告诉他们等一等,就等该死的一分钟。但他知道他不该向他们发怒,并且他们也压根不会明白他为什么必须冷静下来振作精神。他们决不能知道他们的征程差点就要败在这里了,在这片风霜侵袭的废墟上终止。

 

不。这不是绝望,也不是终结。这是亚瑟拒绝说出口的一句再见。他一定会拒绝,因为这才是梅林的意义:绝望无力处的坚强,点不起火焰之处的光,于无声处的惊雷。这并不是离别,因为他们足下永不分离,无论面临伤痛、距离或死亡。

 

亚瑟转过身,但他明白,梅林始终与他同在。

感觉写什么感想都是在玷污这一段文字。原文很美,而译者姑娘翻译的也简直让我如坠梦中,美轮美奂。我都想把我自己译的给一把火烧了。天呐太美,我被炸成了一朵烟花。不行了我得去缓缓。感谢坚持看到这里的人,我的感想什么的完全多余,请大家务必去看全文。

 

评论(3)
热度(35)

© 电子桃 | Powered by LOFTER